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网站地图
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正文
杨宏斌会长在第五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关键词:理事会
    


 在第五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杨宏斌

2016712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感谢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党委、班子对我的信任和鼓励,感谢协和会长、各位副会长、各位理事对我的认可和支持。在座各位许多都是原成套局系统和招标中心系统的老前辈、老领导,多年来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始终和招标中心风雨同舟,积极维护系统利益、努力引领行业发展,促进招标工作不断为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中国机械设备成套工程协会的健康发展也离不开各位领导的支持和关怀,离不开广大会员单位的信任与合作。在这里我对各位与会代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我从1998年调入原设备成套管理局工作,到2002年机构改革中成套中心并入招标中心,至今已为系统服务整18年时间。这是个人一段非常宝贵的工作经历,使我在为各位领导和系统单位服务工作中,对系统的全面情况比较了解和熟悉,同时结识了许多系统和行业的优秀同事,我对工作和系统一直满怀感情。2006年至2012年,我曾兼任成套协会秘书长6年多,对协会情况也有很多的了解,今天能和大家相聚一起共同研究协会下一步的发展感到非常亲切。你们对我的信任和肯定,是对我今后工作的巨大鞭策,我有信心在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下继续做好协会的工作。

    协会自从201212月理事会换届以来,在占武会长、协和会长的领导下,各方面工作恢复了生机和活力,业务蓬勃开展,队伍人心向上,行业评价良好。站在两位会长开拓的新高度和新起点上,我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尽管协会各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我们必须清晰认识到协会目前面临的宏观环境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首先是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发生根本性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社会组织改革发展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明确提出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几年来逐步实施简政放权,社会组织的生存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2015年开展的脱钩工作,要求协会和行政事业单位从人事、资产、财务、办公用房等方面彻底分离。脱钩改革对协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既给协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也将协会进一步推向市场。协会要更加充分地认识到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更加积极地面对改革,主动自我完善、自我发展。

    其次是公共资源交易蓬勃发展为协会创造机遇。近几年各地高度重视并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把公共资源交易作为防范和杜绝贪腐、提高经济社会运行质量的一个重要举措。作为行业协会,理应协助政府管理部门填补监督管理职责的空白,努力为会员单位提供技术支持,不断提升行业协会服务的深度与广度,协助会员在平台建设、制度建设、组织结构、操作流程等环节发挥积极作用20154月,应全国招标中心系统的普遍要求,招标中心开始启动联合建设招标采购交易平台工作,得到了包括系统单位在内的协会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今后进一步加强沟通,促进合作。

    除了上述宏观环境的变化,目前我们协会自身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

    一是协会会员单位出现新变化。协会的多数会员单位前身都是省、市、自治区的机械设备成套局和招标中心,如今很多会员的单位名称、运行体制、主营业务、组织结构发生了根本改变,形成了主体多元化、业务多样化的新格局。特别是2010年以来,会员单位改革改制的步伐加快,纷纷更名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企业改革改制也不断深入。这是政府加强投资管理、监督项目执行的必然需要,这一变化要求协会必须站在涵盖行业整体业务链的高度为会员服务,当好政府的参谋者、行业的协调者,努力适应行业新格局。

    二是协会自身定位模糊。协会的职能作用归纳起来应该有三个方面。第一组织职能。即依据章程,组织会员单位开展各种活动,维护会员单位共同权益,规范市场行为。第二协调职能,即依托协会的整体实力,较好地处理和协调各类关系,从而减少单个会员的运作成本,提高效率,优化资源配置。第三服务职能,协会应为政府机构提供各种行业数据、市场信息,参与行业政策和标准的制订,为主管部门出谋划策提供技术信息支撑,与政府部门各有分工、各有侧重,互为补充。然而由于历史原因,协会缺乏核心业务,没有政府委托的管理职能,也没有定位准确、目标清晰的服务功能。

    三是协会发展的不确定性。目前国家层面的改革不再是简单的政策调整,而是更侧重体制的创新。在党中央推动简政放权、深化体制改革的要求下,协会也要积极探索未来的发展战略和举措。招标采购行业整体出现了许多新趋势、新变化,在这种不断的调整和变化中,一些工作由于配套法规不健全,暂时缺乏明确的标准和依据,协会的定位和发展方向的确定还是面临一定的困难。

    四是协会自身力量薄弱。由于历史因素,协会秘书处底子薄、积累少。前几年是协会重新起步的开创期,也是协会秘书处最困难的一段日子,在座单位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和支持。秘书处也一直想回馈大家,为行业和会员单位开展更多活动、提供更好的服务,但自身服务能力相对有限,尚未把平台优势完全发挥出来

    以上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原因,逐步加以解决,把工作做出起色。根据第五届理事会对协会工作和发展的规划,2016年下半年至今后一段时期,协会需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做好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作为国务院各部委所属协会中的第一批脱钩试点单位,协会目前正在按照民政部、国资委的有关要求进行脱钩改革。在完成脱钩工作后,协会要结合脱钩带来的变化,努力进行自我提升、自我变革,建立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工作机制,引领广大会员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今后协会将更加注重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的职能边界,加快形成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理顺市场、企业与政府之间的相互关系,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助推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升级。

    二是认真研究协会更名问题。2014年协会启动了更名工作,但因主管部门脱钩等原因,工作处于停滞状态。招标工作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成是协会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协会的许多服务工作和业务活动也是围绕招标采购和公共资源交易开展。行业变化的实际情况推动着协会转变思路,重新对自身进行定位,这就迫切需要协会将现有名称更改为更加切合工作实际的名称,以求与时俱进,名副其实。下一步协会将认真研究更名工作,明确方向和发展路径,朝着有利于行业发展、有利于会员单位发展、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方向积极变革。希望在座的各位理事单位和特邀单位为协会献计献策、开阔视野,协助我们争取到多方支持,对协会服务宗旨、业务范围、具体名称等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开展多方合作。下一步协会需要认真学习和借鉴成功的行业组织的运营模式及经验,拓展工作视野,拓宽交流渠道,学习同行的先进理念,密切协会之间的交往,争取和一些大型企业和行业组织开展更大领域和范围的合作,找到工作的切入点,积极探索引领行业改革发展的新路子。通过合作,努力把协会办成管理机制健全、内部治理规范、服务功能突出、社会影响增强的社团组织。

    四是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目前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定位已经明确,新的三定方案正式获批,对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心工作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不断稳固,“三个平台”建设积极推进,资产经营连创佳绩,各项工作呈现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我们将深入研究协会工作和中心行业工作相结合的方式,争取明确关联运行的工作机制,搭建多层次的协作平台,争取更多的服务和研究项目,更加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同时我们将继续深入了解会员单位状况,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深化服务层次,紧密结合会员单位改革发展要求,密切关注会员面临的困难,努力向政府信得过、企业靠得住、行业离不开的发展目标推进。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支持,我将与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一道,竭尽所能,认真履职,务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为会员多办实事,让会员单位通过协会这个平台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希望大家继续给予协会支持和帮助,及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相信,通过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协会未来一定能够赢得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发表于:2016-07-20     来源:http://www.zgct.co